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实验室安全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脑电实验室安全使用规定

一、对环境的要求

1. 脑电图仪应放置于屏蔽室内,防止外界交流电噪单干扰,保障脑电图描记的稳定,波形清楚。

2. 室温要求保持温暖(不低于18℃),避免因寒冷引起的肌电干扰。

3. 无关人员不要随意在室内特别是接近被检者行走,避免因此引起的磁场干扰。

二、准备工作

1. 向被检者交待清楚在检查前一天用肥皂水洗头。

2. 要求被检查者检查前3天停服镇静剂、安眠药及抗癫痫药物。

3. 被检者者检查当天应进食,不宜空腹。

4. 对初次接受检查者,事先应做好解释工作,消除紧张心理,更好地配合检查。

三、皮肤处理和电极安放

1. 如果放置电极部位的皮肤有污垢或毛发过多,应预先清洁皮肤或剃毛发。

2. 应用导电膏涂擦放置电极的皮肤处,不能只是把导电膏涂在电极上。避免用棉签或毛笔沾生理盐水或酒精等代替导电膏。

3. 严格按照国际统一标准,准确安放常规脑电图电极。

四、常规脑电图操作流程

1. 打开电脑主机。

2. 连接导联电极,后将放大盒和导联线接好。

3. 打开电脑上的工作界面。

4. 打开放大盒的开关。

5. 电脑操作:打开Record记录电脑。

6. 点击下方的“监视”,通过脑电波检查导联是否都连接好。

7. 点击“记录”。让闭眼闭眼、放松、平静呼吸,一般记录3--5分钟。

8. 点击下方的“停止”,再输入报告,然后打印结果。

9. 取下被试脑电帽,并嘱被试带好个人物品。

五、检查完后注意事项及脑电图仪的维护

1. 每次做完脑电图后必须洗净电极, 实验结束后关闭主被试机、显示器,主动式设备取出采集盒中电池。

2. 脑电图仪器属于精密贵重仪器,必须有专人保管,定期保养、调试

3. 使用时安放电极及拿起电极时应轻柔,收藏时应按电极顺序放好,避免混成一团,可悬挂放置,避免扭转或锐角折叠。

4. 脑电图仪应避免高温、日晒、受潮、撞击,使用完毕后盖好防尘罩。

5. 建立脑电图仪的仪器档案,出现故障应找专职维修人员维修,并将维修情况详细记录,纳入档案,以备下次维修时参考。


   常规32导联脑电系统2

脑电仪




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


【来源: 日期:2019-03-12 09:44:06 点击: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