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脑结构成像和动脉血标记的灌注成像在老年痴呆病上的研究现状
    随着医疗水平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类的平均寿命逐步提高,人生70古来稀早已成为历史,但老龄化所附带的一些健康问题也被凸显出来。其中最为突出的是老年痴呆症。比如美国前总统里根和诺贝尔奖获得者高锟就患了这种病。老年痴呆是最为常见的痴呆症,它的发病期大概在65岁左右,从发病到最终死亡的时间为2~10年。它的临床表现主要是记忆力极度衰减,行为控制力急剧下降。严重的病人记不住几秒钟前听到或看到的事情,不认识多年熟悉的朋友和家人,更不记得以前发生的事,甚至不知道自己是谁。他们的控制力非常微弱,特别容易发脾气和变得不可理喻,甚至动手伤人。科学界对老年痴呆的研究已有几十年之久但至今没有找到有效的治疗药物,所以一直是世界各国重点研发的热门课题。其中一个研发的热点就是寻找能预测和跟踪病情的生理标记。有了这种标记,研发治疗或缓解症状的药物就有了量化和可靠的效果指标。在老年痴呆症研究的一份世界知名期刊Journal of Alzheimer's Disease 上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王泽博士最近应邀发表了一篇综述文章。该文章总结了迄今为止利用脑结构成像和动脉血标记的灌注成像对老年痴呆病早期发病和病情跟踪的研究现状。得出的结论是脑海马区域(海马是主管记忆的关键区域)的组织容积和脑血流都具有预测早期痴呆症的功效,病情跟踪能力也被间接展示了,但对病情的直接跟踪能力还有待于从同一组病人不同病情时采集的数据来说明。(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王泽)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17:09 点击: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