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静息态脑功能成像方法学及其在脑手术术前计划研究进展
    近日,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张寒课题组在静息态磁共振功能成像方法学及其在脑手术术前计划领域,取得阶段性进展。首先,方法学的研究首次使用独立成分分析方法定义了存在与静息状态人脑中的工作记忆网络,该网络主要功能是负责执行和控制。研究发现,即使是在静息状态,在没有参加任何执行或控制的任务情况下,人脑的工作记忆网络仍然高度同步地活动着,该网络的空间模式和参与任务时的大脑激活空间模式几乎相同。而且,该脑网络的完整度和工作记忆的能力有明显的相关。同时,在感觉运动网络,语言网络的术前定位方法学研究上,课题组使用了基于静息态磁共振功能成像以及独立成分分析,自动化的识别了上述网络,为“人脑多功能系统共同定位”的临床应用铺平了道路。课题组为此编写的基于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的脑手术术前定位软件包(简称TUMOR v1.0)已于近日成功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登记号:2014SR152597)。其他两项方法学研究也成功获得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授权(“基于脑影像的效应量计算软件”,登记号:2014SR152705;和“动态时间点分类分析软件”,登记号:2014SR152791)。课题组在转化医学临床合作方面,已成功和浙江省人民医院、浙江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浙江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北京宣武医院、上海华山医院、同仁医院、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第三医院、天津医科大附属医院、南京鼓楼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北医六院等各个医院开展长期良好的研究合作,特别是在脑肿瘤术前、术中功能定位方面,与省内的主要医院,也与省外的著名医院如上海华山医院均开展了针对胶质瘤患者的临床辅助术前评估工作,取得了医院神经外科术者的一致认可,部分工作发表于Brain, NeuroImage: Clinical等刊物上。(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张寒)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16:39 点击:8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