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伴中央颞区棘波儿童良性癫痫的静息态功能磁共振研究
    伴中央颞区棘波良性儿童癫痫(Benign epilepsy with centrotemporal spikes, BECTS)是一种原发部分性儿童癫痫, 也是临床上最为常见的癫痫综合征之一。患儿的脑电图背景正常,异常放电波主要在中央区。患儿发作时,常表现为一侧面部感觉运动异常和口咽喉症状。传统的观点认为,该癫痫有着良好的预后,故也被称为儿童“良性”癫痫。但是,随着研究的深入,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结果表明有相当一部分患儿存在不同程度的认知及脑功能损伤。
    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者,采用静息态功能磁共振(resting state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rs-fMRI)对患儿发作间期的脑功能损伤进行了定量评估。rs-fMRI扫描过程中,被试仅需安静的躺在磁共振中,保持清醒即可,简单易行,已广泛应用于临床疾病的研究。研究者计算了静息状态下患儿与对照的低频振幅脑图(低频振幅的强弱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不同脑区的活跃度)。相比对照组,患儿中央区的低频振幅显著增高,可能与该区域神经元的异常过度放电有关;患儿前额叶、顶下小叶以及颞底的功能显著低于对照组,可能与患儿行为学上的记忆力缺失和注意力障碍有关。该研究从神经影像的角度揭示了BECTS患儿癫痫发作的神经机制,以及患儿认知损伤的神经基础。研究成果“Altered Regional Homogeneity in Rolandic Epilepsy: A Resting-State fMRI Study”已发表于国际生物医学期刊《BioMedicine Research International》。(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廖伟)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16:10 点击:5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