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研究发现短时记忆可以改变知觉意识经验

    近期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潘毅博士课题组研究发现保持在短时记忆中的表征内容可以改变或扭曲知觉意识经验。相关研究论文“Working memory modulates the perception of time”和“The influence of visual short-term memory on size perception”分别发表在国际期刊《Psychonomic Bulletin & Review》和《Visual Cognition》上。

    通过一系列心理物理学实验发现短时记忆表征可以影响人们对时间和空间的主观知觉经验:保持在工作记忆(外显短时记忆)中的表征内容可以使得视场中与之匹配的物体的呈现时间倾向于被知觉为更长,而保持在内隐短时记忆(视觉启动)中的表征内容可以使得视场中与之匹配的物体的呈现时间倾向于被知觉为更短。由于已往脑成像研究表明工作记忆内容可以增强视皮层中记忆匹配项的神经活动,而视觉启动会导致神经活动的重复抑制,因此上述实验结果证实了时距知觉取决于刺激在视觉皮层中的神经活动强度,增强神经活动就会引起主观时距的延长,而降低神经活动就会导致主观时距的缩短。此外,研究发现无论外显短时记忆还是内隐短时记忆,其表征内容都会使得视场中与之匹配的物体看起来更小。鉴于已往脑成像研究表明大小知觉取决于刺激在视觉皮层中的神经活动范围,该研究结果提示保持在短时记忆中的表征内容能够调节视皮层中的神经活动范围,使得与之匹配的刺激在视觉皮层中的神经活动范围缩小。(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潘毅)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17:39 点击: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