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第三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在杭州成功举办

 为认真贯彻国家22部委2017年1月颁布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的精神,落实教育部2012年12月颁布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2012年修订)》的要求,交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实践成果,推动广大教师研究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于2017年10月24-27日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了“第三届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课堂教学观摩研讨活动”。

本次活动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主办,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等单位协办。会议主席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长方晓义教授担任。

图片1

大会开幕式主席台

图片2

大会开幕式盛况

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1400多位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教研员、相关学校领导出席,有50多位来自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理事和专家出席相对于前两届活动,本次活动的人数又有大幅增加。大会开幕式邀请到了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朱鑫杰、杭州师范大学副校长何俊、浙江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朱永祥等领导出席开幕式由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伍新春教授主持。

本次大会邀请了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咨询首席专家钟思嘉教授、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陶勑恒教授和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 庞红卫博士等四位专家进行了大会报告。此外,还邀请了12位来自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优秀单位的代表做了经验交流。本次活动,不仅是晒课老师的一个展示平台,也是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同时也是专家学者与一线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者直接沟通的平台。

图片3

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林崇德先生做大会主题报告

图片4

浙江师范大学心理咨询首席专家钟思嘉教授做大会主题报告

图片5

南京晓庄学院心理健康教育与研究中心陶勑恒教授做大会专题报告

图片6

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办公室主任庞红卫博士做大会专题报告

本次晒课观摩活动分小学、初中、高中三个组进行,分别在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学正小学杭州市文海实验学校杭州第四中学三个学校举行,每个学校分两个会场同时进行。晒课选手均是经过各个省市自治区选拔获得第一名的选手,并经过了严格的资格审核,小学组和初中组分别有22位教师展示,高中组有24位教师展示。课堂展示采用借班上课形式进行,老师们就情绪管理、压力应对、同伴关系、心理品质、学习技能等主题进行了分享。

QQ截图20171103150844   

来自各省市自治区的优秀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在借班展示优质课程

晒课结束后,每个展示课的老师还有一个说课环节,就所展示的心理辅导活动课的设计进行相关说明。所有老师展示课结束后,由专家进行点评。老师们精彩的课堂设计和活动方案,学生们可爱活泼的课堂互动,专家们精彩的点评和分享,不时赢来阵阵掌声


QQ截图20171103150948

图片13


教师说课与专家精彩点评

在专家评分和借班学生评分的基础上,评选出了优质观摩课程:小学组产生了9个一等奖和13个二等奖,初中组产生了9个一等奖和12个二等奖,高中组产生了10个一等奖和14个二等奖。会议还组织专家对投稿论文进行了评选,最终产生了10个一等奖、19个二等奖和32个三等奖。此外,浙江省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指导中心等7家单位获得“最佳组织奖”、庞红卫等7名老师获得本次活动的“特殊贡献奖”。

图片14

优质观摩课程与优秀论文获奖

大会于10月27日下午在杭州师范大学下沙校区艺术中心剧场举行了闭幕式暨颁奖仪式,由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刘宣文教授主持。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伍新春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在全体老师、学生、专家和筹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为期三天的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本次活动,为全国的心理健康教师送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得到了上课学生和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必将促进我国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更好发展。

中国教育学会学校教育心理学分会

2017年10月31日


【来源: 日期:2017-11-03 15:18:16 点击:1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