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学术报告
信任与合作:从神经基础到社会行为

讲座人:王益文
主持人:臧玉峰                                                        

时间:2020年11月04日上午09:00
地点:恕园19-308教室
主办单位: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
个人简介:
 
    王益文教授,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福建省闽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省高校基地“中国社会信任研究中心”主任、福州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心理学会经济心理专委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心理学会理事、中国心理学会认定心理学家、心理学报编委等。近年来,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等多项,在本领域顶级SCI期刊等发表论文60余篇,获朱智贤心理学卓越奖、省部级优秀成果奖一等奖(首位)等奖项。国家各类重大重点面上等项目评审专家。
 
主要内容:
 
    人类合作行为是科学界关注的重大研究问题。Science在其创刊125周年之际,总结出了重中之重的25个未解之谜,称之为“天问”,其中“人类的合作行为是如何演化来的?”列于其中之一。人际信任是建立良好社会关系的基石,它能够降低社会交易成本,易化合作行为,促进社会经济的繁荣发展,对于发展和维持良好社会关系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课题组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个项目的持续资助,与美国、德国多所大学的合作者进行协作研究,采用行为实验、事件相关电位和神经振荡技术,开展人际合作与信任博弈的系列研究。本报告将介绍人际合作与冲突、价值取向对人际合作的调节机制、普遍信任的决策过程与结果评价、社会风险对信任博弈的影响等多项研究,探索中国人的人际合作与信任博弈的心理行为特征与脑认知过程。

【来源: 日期:2020-11-04 09:21:33 点击:2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