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脑认知中心”走进社区 关爱老年心理健康

杭州市七普数据显示,2022年全市60岁及以上的人口已经达到211.1万人,占总人口的17.3%,其中65岁及以上人口为151.3万人,占总人口的12.4%。这说明,杭州市已经进入了轻度老龄化的发展阶段。随着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老年人的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多数老年人易出现感知觉、记忆、语言等认知老化和情绪调节能力下降等心理问题。关注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事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

近日,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张烨副教授和王翠翠博士课题组研究生走进静林山社区,为社区老年人开展了老年心理健康科普讲座和认知功能检查。讲座从中国人口老龄化现状、痴呆风险因素和患病率、认知老化问题、语言老化问题等进行了讲解,课题组针对老年群体中普遍存在的认知问题给出了详细的改善建议。讲座内容获得在场老年人的普遍认可。随后,脑中心工作人员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了认知和语言功能的全面评估。此次科普活动积极响应国家树立“大健康观”的理念,充分发挥了脑中心专业特长,为杭州市开展心理健康和认知筛查事业贡献力量。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简称“脑认知中心”),是“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依托单位。脑认知中心多年来致力于研究老年心理和认知问题,在该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脑认知中心现有工作人员35人,其中19人拥有博士学位,是国内医院专门从事心理与脑认知功能研究的最大团队之一。团队成员的学科背景包括心理学、认知神经科学、语言学、临床神经科学、脑影像学、磁共振物理、计算机科学等。脑认知中心配有国际先进的3.0T磁共振成像仪及其兼容的脑电、经颅磁刺激仪、近红外光谱仪、眼动仪等完善的脑成像和心理学研究平台,可为老年患者提供全方位脑影像和认知功能检查,做到“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

 

图片1

脑中心科普在静林山社区首次开展

图片2

脑中心工作人员对社区老年人进行认知和语言功能评估

 

                                                                 撰稿人:张烨、王翠翠

【来源: 日期:2022-06-13 10:02:32 点击: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