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第四届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在我校顺利召开

2018年7月21日-22日,由幸知在线总冠名的“第四届婚姻家庭治疗国际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仓前校区成功召开。

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婚姻家庭治疗流派:碰撞与整合”,旨在展示婚姻家庭研究和治疗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研究成果,促进婚姻家庭治疗各流派的交流和整合,加强中西方婚姻家庭治疗的交流和合作。本次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天津师范大学心理与行为研究院、美国西北大学家庭研究院(The Family Institute, Northwestern University)等五家学术机构联合主办,由杭州师范大学“婚姻家庭与儿童青少年心理咨询与研究浙江分中心”承办。

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韩国、新加坡、我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的500多位学者、社会工作者、中小学老师及研究生等参会,刷新了前三届会议的参与人数纪录,是目前在中国大陆召开的最大规模的婚姻家庭治疗国际性会议。大会开幕式由心理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宣文教授主持,我校科学研究院院长章鹏飞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章院长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接着简要介绍了学校和心理学科的情况,最后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心理学会前理事长白学军教授代表中国心理学会进行了发言。在开幕式主席台就坐的还有教育部重点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方晓义教授(长江学者),浙江省心理学会理事长、浙江大学心理与行为科学系沈模卫教授(长江学者),福建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连榕教授,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院长何先友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院长骆宏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执行院长臧玉峰教授,杭州市妇女联合会丁立燕副主席,美国西北大学家庭研究院院长 Douglas C. Breunlin教授,美国杨百翰大学婚姻家庭治疗系Rick Miller教授等。

    大会围绕“婚姻家庭治疗流派:碰撞与整合”这一主题,特别邀请到了三位国际一流专家做了主题报告,分别是:美国西北大学临床心理系教授、麦考密论坛基金会婚姻家庭治疗主席 Douglas C. Breunlin的报告“家庭治疗整合模型”), 美国杨百翰大学婚姻家庭治疗系Jason B. Whiting 教授的报告“家庭暴力的研究和干预”,EFT(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情绪取向疗法)创始人Sue Johnson博士嫡传的唯一华裔弟子、国际著名婚姻家庭治疗师刘婷博士的报告“展开依附理论和人本角度的地图:谈EFT的跨文化应用”。

大会设置了四个分会场,邀请国内外专家进行了21个专题报告,以及23个分组报告。报告的主题涉及广泛,包括家庭治疗的效果研究、夫妻互动与婚姻质量、亲密关系、文化与流派、中国夫妻婚姻家庭问题、儿童青少年问题等。

此外,本届大会还特别设置了现场案例演示环节,邀请到了代表整合系统治疗的Douglas C. Breunlin教授、结构派治疗的Lee Johnson教授、情绪取向治疗的刘婷博士、短程焦点治疗的赵然教授,针对同一家庭案例,从四个不同流派的角度进行了现场咨询演示。此外,大会还设置了张贴(Poster)展示环节。会后安排了两场主题分别为“整合系统治疗”和“焦点解决短期家庭治疗”的三天工作坊。

同时,为了推动我国婚姻家庭治疗的专业化发展,建立高水平的婚姻家庭治疗服务体系,满足社会大众对婚姻家庭治疗服务的需求,响应我国22个部委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心理健康服务的指导意见》中“要加强婚姻家庭、家庭关系调适等心理健康服务,对妇女儿童等群体提供心理健康服务”的号召,在本届大会上成立了“婚姻家庭治疗与研究联盟”,联盟目前包括北京师范大学发展心理研究院、杭州师范大学心理科学研究院等20家大学心理学和教育学研究机构。

本次大会展示了国内外婚姻家庭研究和治疗领域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研究成果,促进了婚姻家庭治疗各流派的交流和整合,大会的报告和展示环节给参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正值高温酷暑,但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心理科学研究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本次大会和会后工作坊均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了海内外与会者的高度肯定。


图片1

图片2

图片3





【来源: 日期:2018-07-30 14:54:07 点击: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