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儿童文字阅读发展神经基础的系列研究发表于国际权威期刊
    阅读能力是学习和信息处理所依赖的基本技能,然而约5%的广大儿童却表现出阅读技能学习和获得的困难,严重阻碍个体的发展,给家庭、社会和国家带来沉重压力。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对“文字阅读发展的神经基础”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在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等国际权威期刊发表系列论文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脑电N170成分左半球对文字的选择性是测量文字加工能力的可靠电生理指标。该实验室在国内率先采用这一指标研究了不同年龄儿童文字加工大脑活动的发展规律。8岁儿童的大脑表现出特异于汉字的N170反应(被卡内基梅隆大学Marlene Behrmann教授推荐至F1000)。进一步研究发现,5-6岁高识字量的儿童已经出现汉字选择性N170反应(Behrmann教授于2013年在Trends in Cognitive Sciences综述文章中大段引用该研究并将其列为outstanding question)。近期研究进一步发现只有6岁高识字量的儿童具有接近成熟阅读者的N170反应模式,而5岁高识字量和6岁低识字量的儿童都没有表现出这种模式。而且,N170指标对阅读发展早期个体文字加工水平有良好的灵敏度。上述研究不但对理解脑认知发育与阅读获得的神经基础具有重要科学意义,而且为制定适合大脑学习规律的教育方法,服务于早期阅读教育、中小学语文教学及阅读障碍的鉴别、干预提供了客观和科学指导。(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赵静)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18:05 点击:11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