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nglish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资讯 >> 新闻动态
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数据分析方法的分半可重复性评估:基于睁眼/闭眼范式的分析

    静息态功能磁共振(resting state functional 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 rs-fMRI)已成为脑功能研究的主要手段之一,但是静息态脑自发活动的不受限性以及rs-fMRI计算方法的数据驱动特性使得研究者越来越关注rs-fMRI相关技术的可重复性。目前大部分研究关注重测信度。重测信度是一个统计学概念,指一个指标被测试两次或多次(重测)时多次测量之间的一致性。具体到临床测量上(如:血压),是指个体内变异(即同一个人两次血压测量之间的差异)与个体间变异(即不同人之间的血压测量差异)的相对大小。但是重测信度高只表明在同一类条件下rs-fMRI指标较稳定,并不能说明rs-fMRI的测量和分析方法对于检测两个条件或两组之间(如,患者组和对照组)的差别是可重复的。

    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者,针对这一问题,以睁眼和闭眼两种状态作为两种研究条件,探讨了rs-fMRI对于检测不同条件或状态间差异的可重复性。

    研究者将被试分为两组,对每组被试的rs-fMRI数据,采用了低频振幅、局部一致性和基于种子点的功能连接这三种分析方法进行分析,并比较两组被试在睁眼和闭眼两种状态下rs-fMRI指标的差别,再对比两组的结果是否一致。结果表明,睁眼与闭眼状态下脑自发活动模式的差异在被试间非常稳定。这提示我们,rs-fMRI分析方法能够较可靠地探测状态间的脑功能差异。同时,通过睁眼闭眼数据来评估其它rs-fMRI方法的分半可重复性是可行的。该研究成果“Eyes-open/eyes-closed dataset sharing for reproducibility evaluation of resting state fMRI data analysis methods”已发表于国际神经影像学期刊《Neuroinformatics》。(浙江省认知障碍评估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 刘东强)

【来源: 日期:2014-11-13 12:06:05 点击:796